橘栀祺

不好相处

城南花已开

《城南花已开》

◎城南花已开,故人何时归,花开花落时,愿君永常在。

——

“城南花已开,故人何时归,花开花落时,愿君永常在。”


几个孩童唱着歌谣,虽不同于其他的童谣,却是当代皇帝温客行的唯一的执念了。


温客行当代皇帝,兵法百家,布计谋略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却是断袖,后宫佳丽,皆为男性。


子嗣之事,大臣也常常提起,温客行却毫不在意,大臣无奈,只能就此作罢。


一次出游,遇到了知府的公子周子舒,而动了心,找到知府,向他索要了周子舒。



知府周大人本就厌烦周子舒,在他眼里周子舒连家中的狗都不如,现在有皇帝所要,便立马欢欢喜喜的给了温客行。


温客行将周子舒带回来皇宫,第一夜便宠幸了周子舒。


但周子舒并不在意,温客行见此,以为是周子舒不熟悉皇宫,第一晚就宠幸他。


于是便每日带着周子舒去皇宫闲游,晚上为他盖好被子,熄了灯。


温客行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变成了这样,一种只对周子舒产生的感情,就此诞生。


他不想为其他人闲游,却可以带周子舒在皇宫逛一天;他不想为别人照顾,却只想对周子舒关爱照顾。


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,可能这便是一见钟情。


后来,为讨美人欢心,不顾众臣反对,遣散了后宫,只留周子舒一人。


不过这美人还是不肯和自己说多少话,温客行也不恼,依旧如故。


终于在温客行生日那天,宫内上下皆为温客行庆生,周子舒是皇后,自然被温客行带到了大厅。


大厅里,富丽堂皇,满壁金龙,百官落座。


所有人都在喜气洋洋得为温客行庆生,唯有周子舒一人面无表情的坐在温客行旁边。


温客行察觉到了美人的心情,立马去哄周子舒。


“皇后这是怎么了?怎今日还是不怎么愉悦。”


“……温客行,我不明白,为什么你对我这么好……”


温客行恍然大悟他倒是想回答周子舒,只是现在在这个宴会上,他不好意思说,不然他皇帝的颜面何在。


“就因为这事啊,子舒现在着实不太方便,等夜晚在说亦可。”


周子舒这样被冷落惯了,于是也没有多说什么,只是配合着温客行将这场庆生宴进行到底。


月上房檐,光凉如水,早已人约黄昏后。


温客行喝了不少酒,但他还记得自己和周子舒说的话,摇摇晃晃的进屋后,趁着酒劲,说了压在自己心底很久的话。


“子舒问我,为什么对他这么好,因为我爱他啊,可是……这人不爱我啊…我试图去用这些行动,挽留他的心,可他依旧冷漠,我能怎么办啊……我第一次对人这样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……”


周子舒有些诧异,也有些感动,他因为是庶子,所以出生时,就有人想掐死他,被母亲救下,后来母亲不在了,好多人便开始打骂他,无缘无故的骂,无故的打他,自己还吃不到饭,整日被那些下人锁在牢房里,父亲也唾弃他,可那时的他才五岁啊……


周子舒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了二十九年,遇到温客行的那天还是自己偷偷溜出来的。


从来没有人对自己这么好过,他不敢去相信这是真的,他小心的藏着这份关心,生怕梦一醒,就什么都没了。


他无数次对温客行动心,无数次想去接受温客行,可他不敢,他怕温客行看到自己接受他就,就不会对自己这样了。


可今日听温客行这么一说,加上这几个月温客行不厌烦自己的态度,他不得不承认,他接受了。


从此,两人便一改往前,开始恩恩爱爱,偶尔有些小误会,不过都会迎刃而解。


但好景不长,敌国听说温客行甚是疼爱周子舒,堂堂皇帝,竟只有一个皇后,妃嫔其他皆没有,便了解了温客行的软肋。


2温客行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,眉头紧皱,心里五味杂良,自己国家的兵力虽远比敌国,而现在敌国却要挟自己的软肋。


于是只能让周子舒受些委屈,才能打消敌国的想法。



于是,自那天开始,温客行对周子舒的态度便成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变。


1.敷衍

“老温,今天天气好好啊,我们去放风筝吧!”

“确实。”

“老温?你怎么了?”

“没怎么,你自己不能去玩吗?多大了,还玩这个。”

“……可你之前最喜欢和我玩这个的……”

“之前是之前,现在是现在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别可是了,朕真的后悔为什么当初看上你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皇上赎罪。”

语音刚落,周子舒便走了。


可周子舒永远不知道,温客行说的每一句话,都是他咬着肉,含着泪,逼自己说出这样冰凉的话的。


2.让他吃醋


温客行和慕容公主谈两国和解的事情,温客行见周子舒来了,立马抱住慕容公主,还故意让周子舒看到,倒是给慕容公主整疑惑了。


周子舒看到两人如此亲密,醋意大增,转身走了。


回到房间后,便把自己亲手做的酥肉都扔了,亏他给温客行做了他最喜欢吃的酥肉,谁知他竟和慕容公主好上了。


他看了看自己受伤的手“温客行,早知道就不给你做了,害得我手都被烫到了……”


……

温客行见周子舒走后,立马放开了慕容公主


“抱歉公主,情非得已。莫怪”

慕容公主不是什么胡搅蛮缠的人,便回了句“无碍”

——

夜晚,温客行回到房间后,周子舒早已睡熟,酥肉撒落一地,听侍从说这是周子舒亲手做的。


为此手还被烫伤了,温客行心疼的劲,拿来疮伤膏,为周子舒惨不忍睹的手,擦着药,温柔的吹了吹。


“子舒,朕没本事,没能保护好你。”


随后捡起地上的酥肉,用清水冲洗干净后,一个一个的吃了起来,嘴里还不停的说着“我们子舒做的,就是好吃。”


边吃,边落泪……


第二日。


3.打罚


周子舒醒来时,温客行早已不在,他觉得有点可笑,怎么自己到现在还在想着他啊……


周子舒漫步在御花园内,以前都是温客行陪他来的……


迎面撞来了个人,周子舒措不及防摔了一跤,他还没来得及说明。


那人便强词夺理“你眼睛没事吧?这么大个人,看不见吗?”


周子舒有些无语“明明是你撞我的……”


周子舒抬头才发现,那人不就是昨日温客行抱的那个人吗!


“慕容公主,怎么了?”

两人的争辩还未正式开始,好巧不巧,温客行来了。


“老温,她欺负我!”

“没有,皇上,是他撞到的我。”


温客行一副恼怒的样子,周子舒以为是要惩罚那个叫什么慕容公主的人,谁知温客行却说:“周子舒。你有完没完,朕是不是把你惯坏了?还敢撞慕容公主,甚至欺骗与我?滥用职权。”


“……你不相信我?……”

“够了,就你这样的,让朕如何相信,来人,皇后滥用职权,欺上瞒下,念为初犯,打五十大板后,禁足于柑栀殿。”


周子舒不可思议的看着温客行,他不是最爱自己的吗?他不是对自己很好的吗?为什么不肯相信自己,为什么宁愿相信一个外人都不愿相信自己。


是他不爱了吗?是吧……


还没来得及细想,第一板子就落了下来,周子舒疼的想跳起来,可内心的疼痛,好像远不止身上的痛。


温客行不相信自己了。

是自己太傻,上了温客行的套吗?

还是他从始至终就没爱过自己

只是自己一厢情愿。


周子舒这样想着,身后的板子一下又一下的落着,身上疼,心里更疼,他满眼泪花的看着温客行和慕容公主亲亲我我,自己却像一个外人一样。


温客行又何尝不是呢,他只是和慕容公主做了一场戏来打消敌军的疑虑,他也不想打周子舒,他还爱着周子舒。


……

周子舒挨完打后,变得面无表情。

“可笑我还爱着温客行,他只是拿你做一个随时就可以丢弃的人而已,我又在难过什么。”


周子舒这样想着,他这一生,干了许多事情,对人动心是第一次,只是没想到,输得,好彻底……


周子舒每日这样痛苦的活着,真的好累,他想是不是自己死了,温客行就开心了啊。


于是为温客行留了一封书信,自己便偷溜出了宫,来到他与温客行第一次见面的地方。


“城南花已开,愿君永常在。但君早已不在。”


只听一声噗通,周子舒就跳进了河中,任凭风浪起。


温客行看到了周子舒的信,信上写着:老温,遇到你,三生有幸,下次,别见了。是我太单纯,我以为你会一直爱我……,城南花已开,故人何时归。花开花落时,愿君永常在。可君早已不在。


温客行发了疯似的去寻找周子舒。


“周子舒,你给我出来!朕错了,是朕错了,是朕对不起你!”


温客行发疯似的嘶吼着,试图把周子舒喊出来,可始终没有结果。


温客行突然想到了什么,来到第一次他们见面的地方,竟然在湖面上看到了周子舒的尸体,温客行派人去捞,出动所有御医去治疗,可都无济于事。


周子舒还是死了。


温客行喃喃自语“子舒,是朕的错,是朕的错,你醒了好不好,好不好。”


——

温客行把周子舒的尸体埋到了自己的房门前,自从再无后宫。


后来,温客行为了纪念周子舒,用周子舒写的那首诗,告知天下,所有人都在感慨诗的美好,却无人知道其中之含义。


——

完结

评论(1)

热度(2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